Translate

Wednesday, January 22, 2014

中医养生基础之经络养生上

From 中医养生

  经络由经和络组成,经就是干线,络就是旁支,人体有12条主干线,也叫做“十二正经”。人体有六脏(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肾五脏,再加心包)六腑(小肠、胆、胃、大肠、膀胱、三焦),每个脏腑都联接着一条经络,一共12条经络。经络的走向在四肢两侧是基本对称相同的。走在外侧,肺经-大肠经-胃经-脾经。走在内侧,心经-小肠经-膀胱经-胃经。走在中间,心包经-三焦经-胆经-肝经。

  五行和五输

  肺、大肠属金,心、小肠属火,肝、胆属木,脾、胃属土,肾、膀胱属水,心包、三焦属火。六脏(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肾五脏,再加心包)所属的经络叫“阴经”,六腑(小肠、胆、胃、大肠、膀胱、三焦)所属的经络叫“阳经”。

  五输穴:阴经的“井”属木,“荥”属火,“俞”属土,“经”属金,“合”属水。阳经的“井”属金,“荥”属水,“俞”属木,“经”属火,“合”属土。井主“心下满”,是指胃脘部痞满,郁闷之症。荥主“身热”,上火。俞主“体重节痛”,是指浑身酸懒,身体倦怠,关节疼痛。经主“咳喘寒热”。合主“逆气而泄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